趙學而擬網上分享中女人生經驗 阮小儀認迷戀小鮮肉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女性對年齡數字較敏感,尤其踏入4字頭,被標籤為「中女」,自然感到抗拒又困惑,趙學而和阮小儀卻勇於衝破「中女」心理關口,跳出comfort zone,暫時放低藝人身分,體驗另一行業的苦與樂。毋懼「沒有酬勞只有辛勞」,面對從未試過的新挑戰,學而和小儀親身示範「中女唔難做!」

自薦落田 學懂慢活

在電台工作20年的小儀,曾有轉行念頭,但始終沒成事。她藉ViuTV新節目《中女唔易做》,嘗試跳出保護網,自薦當農夫體驗有機耕種,雖然身水身汗挑戰體能,卻在過程中領悟到慢活可貴,「以前每日太急,只顧掙錢、工作、努力表現博得認同,結果前幾年患甲狀腺疾病,是一直積下來的壓力造成也不自知。疫情令我反思,不會再似以前行得太急」。至於comfort zone,小儀形容踏出的一步是當日由大台(無綫)跳到另一個台(ViuTV),縱使有太多未知,還是放膽一試,抱着玩的心態面對。

小儀透露早在3字頭歲數已感受「單身中女」恐懼;當年與拍拖多年的男友分手,感覺似世界末日,而且她自覺身形樣貌不出眾,很擔心難識對象。可是過了40歲關口,小儀心態截然不同,現在隨遇而安,享受單身樂趣,不急為名分而結婚,而是要找到令餘生得到幸福快樂的伴侶。她自覺已脫去結婚的無形壓力枷鎖:「以前太畏首畏尾,現在學懂忠於自己,只要沒做錯、沒傷害別人,覺得開心便可以。」公開自封為MIRROR成員Edan(呂爵安)正印女友的小儀,直認迷戀小鮮肉,認為年齡差距不是問題,只要兩人溝通到就得,現實中她只與細過自己兩年的男仔拍拖。雖然被標籤中女,小儀卻擁有被指是最無敵的童顏,她不以為然:「其實不覺得自己童顏,反而覺得樣貌都幾成熟。只是身高令我有優勢,如果我個樣配上193的高度,感覺就會完全不同。」

夠膽坦白討論性事

加入娛樂圈30年的學而,首次到電器店面試求職,體驗售貨員站足一日的辛酸。自認「姐姐」的她過去曾跟很多年紀比自己細的男仔拍拖,甚至現任丈夫也比她年輕兩歲。學而認為年齡只是數字,自薦可為小儀分享心得。

外界常以為藝人風光,身為中女又是人妻的學而,現實生活與普通人無異,也要面對來自兩個家庭、身邊朋友和工作崗位的不同難題和壓力,所以會盡量做令自己開心的事。有些人到了中年,總會害怕樣貌有變而接受人工微調,學而卻寧願好好養生、以天然方法保養自己,「不需要做美魔女,雀斑、皺紋、眼袋都是陪伴成長,屬於自己本人的,不需要刻意整走」。性格敢接受刺激挑戰的她,過去幾年仍未跳出comfort zone,就是學做KOL拍片和剪片,因未適應同時間兼顧多方面。不過,學而一直有構思在網上個人頻道,分享中女的人生經驗:「我可以邀請小儀做拍檔,不介意分享女性如何面對更年期;或者為少女解答生理問題的疑惑,教她們買第一個胸圍,甚至講性事也可以。最緊要坦白討論,我什麼都夠膽講出來。」

服裝:tout à coup (趙學而)、STARS & TART (阮小儀)

記者:林蘊兒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