模特兒王丹妮傳演百變天后 梅艷芳傳記電影預告片首曝光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已故樂壇百變天后梅艷芳(梅姐),不經不覺離世近18年,一班梅姐生前好友及歌迷,對她的愛依然不減。安樂電影公司老闆江志強遵守與梅姐的承諾,一圓亡友臨終前的願望,開拍電影《梅艷芳》,希望藉電影傳達梅姐永不言棄的精神,在逆境時能為香港打氣。昨日首條預告片曝光,片中重現梅姐最後一次紅館演唱會,扮演她的女角穿上一襲華麗白色婚紗,說出一番令人動容的話︰「我將自己嫁給了你們、嫁給了音樂、嫁給了舞台。」雖然未見到女角樣貌,但有傳是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、去年下嫁羅孝勇的模特兒王丹妮扮演梅姐。

實現梅姐遺願

江志強細訴電影由來,稱2003年的某天應梅姐邀請見面,他憶述:「梅姐希望我能為她拍一部傳世的電影,當時我和導演張藝謀特地在《十面埋伏》中為她設計了一個角色,可惜最後因為她的離去,無法實現。多年來我一直惦記着她未圓的夢,因與梅姐的交情,我仍然希望圓她臨終前的願望,同時填補最後《十面埋伏》合作不成的遺憾,促成開拍電影《梅艷芳》。」

藉電影為香港打氣

江志強大讚梅姐絕對是香港人的女兒,很欣賞她那份敬業、專業,並說:「由荔園的小歌星躍升為天后的傳奇,她拼搏至最後一刻的精神,永不言棄的信念,正正代表香港人的精神,同時希望多些香港人能看到這部電影,接收到這份正能量的信息,特別在逆境時,能為香港打氣。」

為實現梅姐的遺願,江志強約在3年前,終找到合適的演員、導演和劇本,最重要的是等待一個具備梅姐神韻的演員出現,他說:「花了3年以上的時間,在全亞洲找合適的人選,終於給我們找到了這名在戲中飾演梅艷芳的新人。沒有她,我們開拍不了這部電影,同樣地沒有梁樂民這名有心的導演,也完成不了《梅艷芳》。」

梁樂民:遇上《梅艷芳》是福氣

梁樂民負責編劇及執導《梅艷芳》,他回憶《寒戰2》還在後期剪接階段時,跟江志強見面,對方告訴他一直想拍一部梅姐的傳記,問他能否執導,梁樂民說:「我對他說︰『你選擇今天跟我說這個願望,我很難推卻。』當天是12月30日,梅姐離開我們的那一天。編導生涯能遇上《梅艷芳》是我的福氣。」

梅姐對梁導來說也別具意義,他說:「梅姐當紅的時代是我們成長的年代。電影除了記錄她,我們還努力記錄了香港的1980年代。梅姐對我的意義,是典型香港兒女的模範,出身雖然寒微,卻憑着自身努力,創造一番事業。成名後卻從沒架子,常常將家人朋友記掛在心。社會各界需要幫忙時,她總是義不容辭,無論遇到什麼逆境,亦從沒放棄。梅姐的人生,某程度上代表着我們香港人的奮鬥故事。」

娛樂組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