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餐飽:斗室無雪櫃 保鮮煮餸無問題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爬上狹長昏暗的樓梯,打開單位鐵閘,原本的大單位被劏成十幾戶劏房,走廊每道門後的空間比車位還小,沒有廚房,甚至可能沒有獨立廁所。香港有超過22萬人正居住劏房,超過三成是25至44歲的青年。特首林鄭月娥說,她參觀過一些劏房,覺得這些分隔房間其實沒有什麼問題,部分年輕人想有更多私隱就選擇入住。個個都住劏房,唔通個個都想住劏房?這次我們就找來因為租金高昂而屈身蝸居的年輕人,看看她如何解決一日三餐。

雪糕落街買 羊奶粉代牛奶

阿花去年12月一個人搬進這間位於油尖旺區約100呎的劏房,走進蝸居,門左邊是洗手間和「開放式廚房」,美其名廚房,其實是一個廚櫃,但阿花說在她看過的劏房中,這已經算大了,因為有3扇櫃門闊,枱面也夠位擺放碗碟、調味料、小家電,還有抽油煙機。走一兩步,就是起居空間,擺放書櫃、衣櫃,還有摺枱摺櫈、放瑜伽用品的可移動儲物箱,剩下的空間放一張單人牀也太奢侈,阿花睡的是梳化牀,不用的時候收起,要做瑜伽就要先移開儲物箱。這裏每月租金5000元,大廈還有電梯,阿花形容價錢已是疫情下的筍盤,因為劏房內有一排向街的大窗,光線充足,通風也較好。

麻雀小,五臟亦不俱全,阿花的家欠缺一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電器——雪櫃。沒有買雪櫃因為一來空間匱乏,廚櫃也沒預留雪櫃位,二來新居入伙時,阿花添置了不少家具,又要付租金按金,開支不菲。她想起曾經看到一篇文章,「JupYeah執嘢」創辦人Ren分享自己嘗試不用雪櫃的生活,令她忽發奇想,不如來一年沒有雪櫃的挑戰,學會不要太依賴雪櫃,也看看沒有雪櫃的電費會差多少,「反正冬天,又一個人,其實應該都ok」。

沒有雪櫃,等於不能冷藏凍飲、雪糕、乳製品,即便在剛過去的盛夏,阿花也不覺困難。「一定沒有辦法食雪糕喇,如何解決呢,如果我真的好想食的話就去超市買。」心血來潮想吃啖冰冷雪糕,阿花打開的不是雪櫃門,而是自家家門身水身汗到樓下買,幸好走5分鐘就有超市、街市、士多,「我夏天的時候,有日下午真的好想吃yogurt,我就走落街買,還買了大杯家庭裝,但無辦法都要吃光」。雖然比普通人麻煩,但她說這是可以接受的取捨。

雪糕、凍飲的口腹之慾暫且可以忍,但看阿花平時早餐又有牛奶麥皮又有咖啡,乳製品又如何儲存?「我有乳糖不耐症,所以我不能喝牛奶,所以這件事對我來講就好容易,因為我不需要買支裝奶,我冲羊奶粉。」如果不用奶粉,UHT(超高溫處理)包裝、未開封前可以常溫儲存的奶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蔬菜放近氣窗更襟擺 「賞味期限」逐樣試

因為曾經目睹別人吃狗肉,留下心理陰影,阿花堅持不在自家廚房切肉煮肉,最多翻熱罐頭魚,多數吃菜。所以對她來說,無雪櫃保鮮的最大難題,是要花心思令蔬菜更耐放。她參考執嘢的文章,把兩支伸縮杆卡在廚櫃頂和牆壁之間,用來擺放菜籃,菜籃對着氣窗,通風比較好,蔬菜遂可保存較長時間。阿花還逐樣蔬果買來擺擺,測試其存放限期,「菜心大約一至兩日,芥蘭可以比較耐放,因為比較粗,它本身比較乾,愈綠或者水分愈多,一定會更快變黃、變爛」。有根的菜如莧菜相對更耐放,瓜果就視乎皮的厚薄,完整的南瓜可以放一個月,切開了就只能放一兩天,否則會變酸,但薄皮的佛手瓜就二至三天,茄子表面有蠟質保護也可以放更久。遇到街市大平賣的10元3份時段,她也偏向挑選豆角、瓜、番茄等種類,買慣買熟,阿花還整合出一份蔬果保存期限清單。

不過,香港買到的菜大多是中國內地運來,熬過運輸期早已新鮮不再,不能放太久。阿花買過本地農夫出產的新鮮農產品,稱外觀、味道跟內地菜差天共地,「我買過本地農夫的茄子,它差不多可以放7日,去到第7日雖然外表有些皺,但你看到裏面的芯仍然好實淨」。相反,街市的茄子在售賣第一天已經是本地茄子第五天的模樣,阿花還說多數街巿的蔬果,都是浸過水才放出來,因為切開就發現裏面有點乾。「而且味道真的差好遠,呃唔到人,就算不放調味料也好,(本地種的)會食到茄子有茄子味」,阿花說本地番茄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番茄,酸中帶甜,「我還記得我切那個番茄的時候,不捨得番茄汁留在砧板上,我覺得嘥咗」。

買菜分量少 菜販由嫌棄到諒解

她分享一些延長蔬菜擺放時間的小貼士,包括用蜜蠟布或保鮮紙包裹茄子、香蕉的頂部,薯仔不可以見光、不可以跟洋䓤放在一起,紅蘿蔔就要打直放……惟這些小技巧隨着天氣變熱就漸漸不管用,今年五六月轉季,平時可以擺放一星期的番茄突然爆汁,阿花看着旁邊本來可以放一星期的一打雞蛋,擔心雞蛋也會熱壞,把心一橫把10隻雞蛋炒成番茄炒蛋,「那次真的好慘痛,我開始realise,過了那個天氣,我不可以這樣買蛋」。自此每次到要煮蛋,她才去附近舊式雜貨店買一兩隻。

她到街市買菜時也只買足夠她吃一餐的量,避免蔬菜放太久,沒有雪櫃放隔夜菜,她也不能吃剩菜。但她笑說自己買得太少,番茄只買一兩個,菜只買幾條,經常被菜販嫌棄,甚至呃秤,「我拿上手知道自己分量吃多少,我就給他磅,我試過最少買4元菜」,平時買菜心16元一斤。後來她跟菜販解釋家中無雪櫃,有些菜販也開始習慣,「他有時還叫我,反正你買這麼少,將菜頭菜尾,不是好賣到那些塞給我,我覺得都幾好呀」。

一個插座的烹飪法則

乍看阿花的三餐多數只有一樣餸,或者一碗粉麵,因為她喜歡一鍋煮好所有菜,一來不想洗太多碗,二來她只有一個爐頭,「我的廚房只有一個插座,我又不想冒險另外加萬能插蘇,同時插兩個插頭」。廚具家電只有一個電磁爐、一個迷你多功能煮食鍋、一個電飯煲,一次只能揀一個用。普通人煮飯可能習慣先煲飯,趁空檔炒餸,阿花就做不到,為了節省時間,她通常下班回家先洗米煲飯,然後洗澡,洗完澡等一會兒,飯煮好就拔掉電飯煲插頭,在飯冷掉前煮好餸。

搬出來獨自生活了10個月,阿花說雖然每個月多了筆額外支出,但這5000元換來100呎私人空間非常值得,「多了很多空間,多了空間讓自己思考,多了空間去試未試過的事,沒有屋企人阻住你,衰啲講真的是阻住,是非常好」。以前和家人5個人困在500呎的空間,疫情下要在家工作更見迫夾,雖然她有自己的房間,但家人會隨意闖入,雖然地方比現在的劏房大,但不是所有空間都任她使用,例如雪櫃只有媽媽才可以用,「我媽以前叫我,你自己買一個雪櫃放在自己房裏,然後自己交番電費」。現在依然無雪櫃,但她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100呎。

阿花在Instagram上分享自己的無雪櫃劏房生活,不少人聯絡說可以送免費雪櫃,她多次拒絕。今年12月,無雪櫃挑戰將屆滿一年,她說證明到人沒有雪櫃還是可以生活,但她還是想要一個雪櫃,讓生活好過些:「如果你要返工,真的有攰的時候,你會覺得雪櫃真的會比較方便。」經過今次挑戰,她更了解自己的食量,學會儲存食物的原理,趁食物新鮮時吃掉,「就算我有番雪櫃,我也不會什麼都放進去,以前阿媽教麵包、可以吃的東西都放進去,但其實塞了進去又不會食,或者放到過期」。採訪完畢,記者回家打開家中雪櫃,發現有幾包被遺忘的臘腸和1/10/2021到期的盒裝豆腐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劉子斌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