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便飯:下雨天的治癒系韓食 海鮮麵疙瘩×煎餅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個夏天不是悶熱就是下大雨,讓人也悶懨懨。平日每天10個多小時腦力勞動,難得放假想喘口氣,遇上雨天只好宅在家,最佳心靈休息活動就是煮食和煲劇。韓劇經常出現主角一起吃飯的情景,家人分享一碗熱湯和滿桌小菜,朋友相約吃烤肉喝燒酒,總有一幕是深夜煮泡麵,用煲蓋接着麵條吃……看着就餓。聽說韓國人每逢雨天就想吃煎餅和麵疙瘩,雨聲淅淅瀝瀝,煎餅在熱鍋上滋滋作響,再煮一鍋熱騰騰的湯麵,先暖暖肚子,心煩的事容後再說吧。

手工麵疙瘩 口感如刀削麵 又似水餃皮

「下雨了,想吃什麼呢?要吃煎餅嗎?還是麵疙瘩?」這情節在申元浩導演的《機智醫生生活》就出現過,雨天是主角翊晙跟頌和的專屬場景,兩個相識多年的摯友,每逢下雨天就會心有靈犀地找對方吃麵疙瘩,所以那句對白其實是翊晙明知故問的邀約詞。二人來到老舊的韓式食堂,聽着雨點敲打簷篷的聲音,愜意交談着,一口接一口地喝下熱湯,可是身為醫生的他們,每每吃到一半就會接到醫院來電,急召他們回院施手術,這頓飯中斷後便沒有下文,跟他們的戀情一樣,每每點到即止,沒能發展下去。

麵疙瘩是一種手工麵食,用麵粉、鹽和水搓成麵糰,靜置半小時便可撕成小塊放入熱湯烹煮。手製的麵疙瘩每塊大小不一,形狀也較隨性,厚的地方有咬口像刀削麵,薄的滑溜如水餃皮。常見的韓式麵疙瘩湯底是用昆布鯷魚乾熬製的清湯,加入蜆肉、馬鈴薯、翠玉瓜等蔬菜,自家製大可慷慨地加上海鮮,光用鹽和麻油調味已足夠鮮甜。

蝦頭蝦殼別浪費 熬湯添滋味

做海鮮料理總是太貪心,每款材料也想放一點,結果就會買得太多。忽爾想起,多出來的魷魚和海蝦正好可做海鮮葱餅,但只用蝦肉,去掉蝦頭和蝦殼太浪費,乾脆留起來熬湯,爆香後撞入昆布清湯,蝦香撲鼻,讓麵疙瘩湯底更濃郁。餘下的馬鈴薯,只需磨蓉又多做一款煎餅,把食材用盡,一次滿足雨天3個願望。

為何雨天要吃煎餅?

有說韓國人在雨天吃煎餅的習俗源自農民,既然下雨無法耕作,索性休息也罷,用家中現成材料製成煎餅,再呷一口馬格利酒,紓解日常的辛勞。煎餅材料多樣,泡菜、海鮮、綠豆、馬鈴薯……除了下雨天,喜慶和家庭聚會也老是常出現,白事亦然,家屬會在喪禮準備飯菜感謝遠道而來的親友,桌上也能看到煎餅和馬格利酒的蹤影。

最近看過另一套韓劇《酒鬼都市女人們》,3個性格迥異的女子在大學成為知己,自始經常飲酒作伴,來到中年要面對不同的人生難題,體力下降、工作卡關、感情不順,父母亦徐徐老去,有一集講述主角昭熙的父親溘然離世,她未及悲傷就要籌備喪禮,友人生怕她沒力氣,弄來馬鈴薯煎餅塞進她口中,疲累的昭熙咀嚼着涼掉的煎餅,想起父親最愛吃這種軟軟的煎餅,眼淚又不由自主地流下來。

人不都是這樣嗎?快樂時要吃,悲傷時更要吃。倘心情正在下雨,就一頭栽進食材裏去,洗洗切切,弄滿桌子的菜,至少讓內心踏實一點 。

韓式海鮮麵疙瘩(2大碗)

【麵疙瘩材料】

‧中筋麵粉……100克

‧鹽……少許

‧水……55克

【湯底材料】

‧水……1公升

‧昆布……1小塊

‧洋葱……1/4個

‧馬鈴薯……1小個

‧翠玉瓜……半個

‧本菇……半盒

‧海蝦……數隻

‧蜆……半斤

‧魷魚……半隻

‧葱……少許

‧鹽……少許

‧白胡椒粉……少許

‧麻油……少許

【做法】

1.昆布不要冲洗,可用乾布輕抹,或直接放入水中浸泡。

2.麵粉混合鹽,逐少加水拌勻,搓揉至不黏手、表面光滑,置於碗中用保鮮紙蓋好,靜置30分鐘。

3.薯仔、洋葱、翠玉瓜切成厚塊,葱切段。本菇切去底部,輕輕撕開。

4.海鮮逐一清洗:蝦去頭剝殼,挑出蝦腸,蝦頭開邊後挑走沙囊,跟蝦殼留起備用。魷魚去掉內臟、軟骨和外皮後切塊,跟蝦肉一併用鹽、胡椒粉輕醃。蜆可先浸泡吐沙,下鍋前冲洗乾淨。

5.開火煮昆布水,水滾前撈起昆布。

6.用另一鍋子,下油爆香蝦頭及蝦殼,注入昆布水,熬煮數分鐘出味後撈起蝦殼。

7.蝦湯中加入薯仔和洋葱,滾數分鐘,再加入蜆和本菇。

8.取出麵糰,由邊緣開始拉薄,撕成小塊掉進湯中烹煮。用隔油湯勺撇走浮沫,讓湯底保持清澈。

9.加入翠玉瓜、蝦肉、魷魚,滾數分鐘,最後加入葱段、麻油、鹽調味,完成!

小貼士:掰開麵糰時,先用水沾濕手指就不會黏手。

海鮮葱餅(約4塊)

【麵糊材料】

‧中筋麵粉……100克

‧粟粉……30克

‧冰水……150g

‧蛋……1隻

‧鹽……少許

【餡料材料】

‧葱……數棵

‧洋葱……1/4個

‧海蝦……10多隻

‧魷魚……半隻

‧蛋……1隻

‧鹽……少許

‧白胡椒粉……少許

【做法】

1.葱去衣洗淨,去除頭尾後切成長條;洋葱切絲。

2.魷魚去掉內臟、軟骨和外皮,切成粗條;蝦去頭剝殼,挑出蝦腸,大蝦可開邊(蝦頭和蝦殼用來熬麵疙瘩湯底)。用鹽、胡椒粉輕醃魷魚和蝦肉。

3.將麵糊材料混合,攪拌至幼滑無粉粒。

4.平底鍋下油,以中火加熱,把葱平均排滿鍋底,倒入麵糊。

5.鋪上洋葱和海鮮,再加一點麵糊以固定材料,灑上少許蛋漿。

6.煎至金黃色後翻轉,用鍋鏟輕壓,煎至焦香便可,吃時配辣味沾醬。

小貼士:除了用冰水調麵糊、油溫要夠熱外,可以先將葱沾上麵糊才下鍋,加麵糊時不妨任意「出界」,這樣煎餅不易散開,邊緣也更香口!

馬鈴薯煎餅(約9小塊)

【材料】

‧馬鈴薯……2小個

‧鹽……少許

【做法】

1.馬鈴薯洗淨去皮,用小孔的磨泥器磨成蓉。

2.薯蓉用隔篩瀝掉水分,用碗盛起流出的薯仔水。

3.待薯仔水靜置一會,把面層水分倒掉,可看到沉澱在碗底的白色澱粉,刮出來拌入薯蓉,並加鹽調味。

4.平底鍋下油,以中火加熱,用湯匙舀一匙薯蓉,攤平成圓餅狀。

5.薯餅兩面煎至金黃色便可上碟,配洋葱沾醬食用。

小貼士:煎薯餅多放一點食油,不要吝嗇,才能煎出外脆內軟的效果。

兩款簡易沾醬

【基底材料】

‧糖……1茶匙

‧醋……2茶匙

‧豉油……2茶匙

‧水……2茶匙

+辣椒粉、已炒香的芝麻、麻油、葱

辣味沾醬,配海鮮煎餅

+洋葱粒

洋葱沾醬,配馬鈴薯煎餅

文˙ 屈曉彤(fb:mimimomo工作室)

圖˙ miso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