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子承父「業」?遺財不如遺德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於2011年推出安老按揭(俗稱逆按揭),目標為55歲以上持有香港物業的人士,提供一個既可每月收取定額收入,又能保留物業繼續自住的財務安排。但回顧統計數據,這一項成立近10年的安排,累計申請數字截至2020年6月才不過3200多宗,想來可能與中國人的傳統思想不無關係,畢竟不少香港長輩都有家族式的財產繼承思想,讓他們生前已經計劃好自己的財產如何能令子女最大受惠;加上物業這一項在香港可謂無比重要的資產,要在自己離世後把它交還予銀行,又怎會叫一眾長輩捨得?

匯豐銀行在2017年的一份調查報告指,接近四分之三(73%)的受訪者以家人的健康及幸福為首要,數字遠高於對自己的財務保障及理想的追求;換句話說,家人在香港人的心目中永遠排在首位,即使擁有資源也會以家人的需要為優先。所以我們不難理解為何於2019年家福會《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研究調查報告》中,普遍受訪者對「家庭資源」都給予較高的分數,平均7.29分(滿分10分),屬於一般偏高水平。

與子女分享成長過程 錢得來不易

家長一直以孩子的資源為首要,無非是想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及無憂柴米的環境。惟須避免這種善意反而培養了反面的理財價值觀,建立了負面的金錢自我(inner money self)。有時過於無慮的生活,反而造就了一個假象,讓子女以為這種優質生活是唾手可得而且永續,完全不理解父母花了多少心血與時間來成就這一切。其實父母在子女面前毋須隱藏自己「努力的過程」,亦不應只展示給子女一個豐碩的結果,反而更應主動與子女分享自己成長的困難、解決的過程及理財哲學,讓子女更明白一切得來不易。

給予堅毅心靈比錢財更「豪華」

反觀人所共知的億萬富豪比爾蓋茨(Bill Gates)的教育哲學,當大家以為他的「掌上明珠」珍妮花蓋茨(Jennifer Gates)必定過着極盡奢華、滿身名牌的名媛生活,但原來你只能在她身上找到一份樸實無華、獨立自主及堅毅不屈的氣質,她並沒有因為自己生活無憂而裹足不前。蓋茨夫婦甚至已將他們大部分的財產捐予名下的慈善基金會,盡最大努力為世界貢獻,並表明女兒不會繼承巨額遺產,將來的生活她要靠自己打拼。明顯地,蓋茨夫婦深切明白與其留給下一代無憂的財產,不如給予她強壯堅毅的心靈與意志,相信這份「遺產」比錢財更「豪華」。

「遺財不如遺德」,身家過億的人做得到,生活平凡的我們又做得到嗎?

文:王君偉(香港家庭福利會認可理財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5期]

相關字詞﹕理財哲學 親子 王君偉 香港家庭福利會 名人KOL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