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橋樑:「家事」桌遊促進溝通了解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身亦是桌遊迷的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(青少年服務)、註冊社工吳浩希(Elvis)說,若從小孩的角度,玩桌遊有助減壓、訓練合作精神、提升溝通能力,其實對家長來說,一樣「治癒」,「我不時辦親子桌遊班,發現3、4堂之後,玩得最興奮的,不是小朋友,而是家長,或許大家做了父母之後,都很忙碌,很少機會玩」。

Elvis的團隊最近便設計了一款桌遊——「家事研究所」,專供一家人開心玩,而且透過「研究」難題,增進彼此了解。「我們去年展開『香港家庭幸福指數』調查研究,究竟大家眼中的『家庭幸福』是什麼呢?很多人都認同是一家人關係好、多聊天、多溝通,桌遊就可以充當工具。」

他補充,平日一家人的所謂「傾偈」,都比較帶有目的性,尤其是家長面向子女時,聊的往往是「做好功課了嗎?」、「何時考試?」但在《家事研究所》,大家可以談到「最想聽到家人/朋友怎樣稱讚你?」、「這輩子最害怕的事」、「你最想家人改善的地方」等,對加深一家人的了解,很有幫助。

「感受需要卡」 打開一家人心窗

想多些聆聽家人的心聲?了解彼此的感受?桌遊一樣幫到手!註冊非牟利機構 「Just Feel 感講」設計的「JUST FEEL感受需要卡」,是一套專門幫助玩家表達所思所感的桌遊。

該機構項目主任霍靖兒(Rachel)指出,「整套桌遊,是建基於『善意溝通』理論,強調透過4個步驟,包括觀察、感受、需要和請求,建立互相尊重的溝通模式」。

遊戲玩法很簡單,家人例如父母和子女,各自從36張「感受卡」中,例如「興奮」、「感動」、「委屈」等,揀選最貼切形容當天感受的卡牌,再一起細訴今天大家經歷過什麼事情,為何會有這些感受。之後再從25張「需要卡」中,例如 「被理解」、「自己決定」、「關心」等,看看哪個需要可對應他的感受,當中哪些是已經被滿足,哪些是未被滿足。

「華人世界、香港家庭,或許都比較少表達自己的心情,也不知怎開口說,所以,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具體的方法,藉着這套桌遊,幫助大家好好建立關係,增進溝通。」 Rachel說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