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管教孩子的一招半式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有朋友在面書上問:「為何小朋友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斷大聲尖叫?」問題一出,立即引來不少父母、教育工作者甚至是「食花生」人士回應,很多人第一句便說:「小朋友係咪有問題?」但有更多為人父母的回應指小朋友尖叫,可以什麼原因也沒有!另多人討論的是:「家長對於正在尖叫的小朋友採取了什麼回應態度?置之不理?破口大罵?還是擁抱他,向他細問尖叫的原因?」

孩子以吵鬧吸引大人注意

為何我會想起這段網絡討論,是因為早前採訪某家庭時,受訪者的孩子正是會不停在旁大吵大鬧的一種。由於我和孩子的媽媽正在訪談,難免覺得孩子這樣做有點騷擾,但想起有心理學家跟我說過,這也許是小朋友覺得被忽略,需要吸引大人注意的行為,所以我並沒有表現得過於感到煩厭,反而靜待那位媽媽處理。

給予孩子「工作」 化解吵鬧情緒

其實採訪時遇上不合作的孩子,這種事件已不止發生一次,有些家長會處理得很差,令孩子更加激動,但這位媽媽卻處理得非常好,不但回應孩子需要,更給他一些「工作」,如請他拿紙筆去畫幅什麼什麼主題的圖畫,待圖畫完成時,媽媽便可以陪他。原來「繪畫」這個指令,能夠讓孩子把抽象的「等一陣」變成實際、可預算得到的等候時間,小朋友真的不再吵閙,乖乖畫畫去了。所謂孩子的「難搞」行為, 其實只要家長懂得處理,也是可以輕易化解,難怪現在坊間愈來愈多家長的課程,讓爸媽們可以學會一招半式,對自己、對管教子女也有很大的益處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