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冰球第一課:跌低站起來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香港隊在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第三級別A組賽事奪得冠軍,成為一時佳話。不過冰球這項運動,在外行人看來既有危險碰撞,難度也十分高,不單要擅長溜冰,又要有球技,究竟是否適合小朋友參與呢?

頭盔下個個臉兒紅卜卜

其實本港學界不乏冰球支持者,甚至成立冰球隊,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就是其中之一,更是全港首所建有仿真溜冰場的津貼小學。校長曾燕琼指出,溜冰講求平衡力,可以鍛煉平時少用的肌肉;亦由於同時需要控球,身體必須要有很好的協調能力。這些練習,對兒童身體發展有莫大的幫助。而在學習過程中,學生會跌倒,冰球教會他們「跌倒後要自己再次站起來」。

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小學生由學習穿著齊整的冰球服裝開始,已面臨大挑戰。即使身為港隊成員的校友李晴嵐(Iris),穿上裝備也要用上10至15分鐘;對7、8歲的四年班學生來說就更加耗時,往往花上半堂時間。而且學校的仿真溜冰場在雨天操場內,冷氣欠奉,Iris單是示範已滿頭大汗。其實即使在香港冰球訓練學校這個室內冷氣場,也不難發現頭盔下的小朋友,個個臉兒都是紅卜卜,相信除了是體感上的熱,還代表着他們對冰球的「熱血」,才會如此拚命練習,不得不給他們一個讚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